中国合伙人观感(只是关于曾经的碎碎念)

学校门口的电影院做活动,工作日上午场的任一电影都是17.5元,于是在答辩后难得地早起跑去了电影院。

本来是为了《疯狂原始人》去看的,男主身边跟着一只糅合了树懒形象的皮皮猴,完全是爱屋及乌,谁叫谷山配了那么软乎乎的树懒呢w这部很不错,无论是3D效果、艳丽壮观的场景、有趣又主张探索创造的剧情都值得一观,是一部让人心情愉悦的作品。不过因为时间太早,和舍友一合计干脆再看一场,就看到了《中国合伙人》。

之前在地铁里就多次看到海报,三个八十年代穿着的人在五光十色的纽约街头,有种单纯的喜庆,也就有点上心。不过完全不是猜测中的喜剧片,虽然有笑点,可整体还是励志氛围。角色原型是新东方的俞敏洪等人,燕京大学里,三个性格各异的年轻人都向往着美国,却由于各种原因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一番努力的求生追梦之后,他们还是聚集在一个废弃的厂房里,开始了“新梦想”的英语教学。

创业中有恶劣现实环境的辛酸、也有几人间理念不一而发生的争执。合伙人间的争执为的是公司、是利益、是梦想、是坚持、也是为了自己。当然新东方如今蒸蒸日上,我国的环境也没有糟糕到让人专门拍一部事业失败梦想破灭的电影来做什么“唤醒民众”的事情,磨难之下的三人最终互相理解,事业有成。

片尾是各种创业者从年轻时到如今的照片,效果很好。看完后舍友觉得真是励志,也为那错过的恋情而伤感,我却在几人为公司走向争吵摔东西无言而去的时候,听着周围观众的笑声止不住地难过流泪。

看着别人的故事,想到的终归是与自己相关的生活。从初二开始因为江南的《商博良》连载我开始看奇幻,一期一期地追到了高三毕业。虽然现在回头再看,大多数都变作了旧日的灰尘,印象深刻的只有几篇短小精悍有特色的文章,正在连载的《龙族》也完全没有想读的欲望。但毕竟我的中学时光,是看着当年“七天神”的笔端玩笑、看着九州世界从一个设想变成栏目又终于独立发刊过来的,当然,也看到江南后期独自创办又半路荒废的《幻想1+1》,老妖们声明因为生活工作等等的事情淡出写作团队、九州杂志分裂,江南今何在最终闹僵拆伙。

曾经江南今何在。

当初看见不禁想两人笔名起的太凑巧,连散伙后普通读者的感慨也能带出点文学的哀怨低沉仿佛对景怀古。不过一直以为自己对这事情没有过分的感觉。九州闹得最僵的时候似乎是大一大二的时候。当初中学时我买奇幻同学买九州,出了单行本也是两人合计着你买一本我买一本最后换着看完,对九州杂志的一些动态关注的还是相对少些。再由于总觉得九州设定下的故事有种拘束感,大学后再也没拾起。等到从别人口中了解九州分裂的内幕,已经是风波几年后大家聚集在江南或者今何在的微博下面,偶尔闲侃两人“基情”的时候了。当然,江今两人真正是分道扬镳。

没想到今天看到电影,想到的都是九州的事情。知道电影里必然是皆大欢喜的结局,也就越想着现实的不如意而伤感。看过天涯的帖子,虽然不知道对话记录怎么来的,但语气措辞都像是两人的风格。就算是为了公司为了理想,也总有涉及权力利益的时候,对话里的不满与冷漠直接摆在面前,无法奢望和好的可能。

这就是现实。这才是现实。电影中的场景只会让我猜想他们是否也像这样从曾经融洽的合作变成口不对心言语不和,那些文字的声明通知叙述背后是否也像这样在公司会议上针锋相对甚至扭打出手,毕竟在公司环境下,他们不只是单纯的作家。

不过让我感到安慰的是,当年我喜欢江南的书,如今我也没有讨厌江南的人。在微博上看到的今何在是个愤青,在我各种意想不到的地方挑出问题指责、不满、感慨,最后解除关注的时候已经忍无可忍。而江南,虽然很多人说他是为了利益而导致九州分裂的罪魁祸首,但至少到现在我没有因为他的言论而感到别扭,甚至在看了那段针锋相对到难堪的对话也是一样。

也是巧合,看了那帖子我心情还是郁卒了,结果第二天就看到江南发了微博。“在天涯八卦贴看到【我只知道江南萌长腿翘臀御姐】,不禁感叹朕真是出名了!好开心!”不太接触的人大概会因为这个自称而不喜欢,不过对我来说,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一下子放松了,这句话是后面回帖里有的,他本人能看完又这样调侃,那身为旁观者的我还有什么必要不愉快呢。只不过,我印象里江南是萝莉控啊?!

佟大为在剧里说,“千万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开公司。”为了同一件事走到一起的人们,也会因为同一件事再不相见。但是又能怎样呢?当一个人想要做一件事,总归是要做的,哪怕未来惨痛得让旁观者都伤心。

我仍然为那时遇到九州与江南高兴感激。

 

 
评论
热度(1)
© 土拨鼠的洞|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