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上午约了人去爬山。途中偷懒走了下山的岔路,没想到走出来一座小庙。石栏上系着彩纱,香炉里香灰颇厚,供奉的水果却干萎了。说是一座庙,但总有些不伦不类。木制的匾额上写着“国泰民安”四个规规矩矩的正楷字,和烟火香气真是不相称,佛家不怎么关心世俗,不知道庙里的佛菩萨们是不是对着匾额唉声叹气又无可奈何呢。

庙门极小,室内也紧巴巴的没什么空间,供奉的佛像却不少。进门是如来,左右又在这不能再紧凑的庙内分成了两室。右侧墙壁内嵌着地藏王,室内是未来佛的弥勒。想着左边一定是燃灯佛,抱着满满的信心绕过去却看到一尊观音,哭笑不得。说到底,一般的中国人习惯的还是杂乱的多神系统,见神就拜总不会错的。虽然是个不知所谓的庙,不过真是一天里最有趣的偶然。

临下山时,看到一排整齐的石阶从旁侧砌下来,就沿着石阶看看上面是什么。石阶尽头有两只石狮子,周围又是方方正正冷冷清清的全石建筑,本应该有点感觉的,但直到看见一块墓碑才反应过来。我们走进人家的墓园里来了啊。这等冒冒失失不请自来的客人,主人大约会厌烦的。不过看看下面还在凿石铺地的工人们,安静的我们至少算不上恶客。

向前走了几步,又看到其他三块墓碑,时间也很新,九几年的两块,另两个就是最近两年刚树的碑。虽然没看懂墓中人和每块碑上都写着的“王公”什么亲属关系,但同属一个家族是确凿无疑的。

起初只顾着看碑文,不经意低头,才发现脚下的地面上也是一排不起眼的土包。土包顶上压着砖头,有的透过土层还能看出水泥的痕迹。这时再细望四周,哪里是只有四个墓葬的空旷墓园,根本上上下下都挤满了墓,只是没有立碑而已。好在天气晴朗,日光明亮,但发现身周都是坟包的时候,还是有一点悚然之感。还好,或许是被墓园的气氛所摄,自己没有走动的太过随意,总算没有对逝者不敬。走出墓园的时候,还是双手合十默祷了一下,虽然不信鬼神,但生死之事实在是严肃又沉重,不敢轻慢。

一日内入庙又见墓,若真有鬼神,倒是全见着了。

回来路上买了几个手绘书签,三个是木质的,先上了纯色彩漆,又用艳丽的颜色绘出花朵,最后以金笔勾勒轮廓,十分华美。另一个据店主说是树皮所制,以颜色的渐变感来考虑似乎是做出模子后再印染而成的。几个书签都绘工精细、线条流畅,题材有花朵蝴蝶的纹饰,更多的与佛教相关,掐着法印的手型、表情生动的菩萨,庄严的象头图案,很有异国风情。下次再去该问问店主这是哪里带回来的。

 
评论
© 土拨鼠的洞|Powered by LOFTER